請選擇您要閱讀的語言 / Website translation.

自在歸鄉路,無私才是人間的大愛


當人們還在為了無情的財色貨利汲汲營營時,他..白芳禮老伯伯的精神足以讓每個人感到慚愧 。 

他,去世的時候九十三。老了,依舊騎著三輪車,為沒錢讀書的孩子捐錢。一個冬天,他到了天津耀華中學,向學校的老師遞上飯盒裡的500元,說:「我幹不動了,以後可能不能再捐了,這是我最後的一筆錢。」老師們全哭了。
           

他叫白芳禮。他應該入選感動中國人物的行列,但是沒有。白芳禮,這位平凡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後19年,省吃儉用、頂風冒雨奔波在街頭,用蹬三輪車積攢的近35萬元錢,資助了近300名貧困學生,而他的私有財產賬單上是一個零。兩次落選CCTV《感動中國》,他感動了中國人民卻感動不了CCTV


夏天,樸素的白芳禮還是穿著長褲長褂,心裡只有一個信念———蹬車,給貧困學生攢錢。
            
曾經有人計算過,這些年來,白芳禮捐款金額高達35萬元。如果按每蹬1公里三輪車收5角錢計算,老人奉獻的是相當於繞地球赤道18周的奔波勞累。

困了、累了,就睡一會,讓這車也休息休息。
           
每次白芳禮來紅光中學送助學款,學生都捨不得他走。白芳禮對受助學生們說:「同學們放心,我身體還硬棒著呢,還在天天蹬三輪,一天十塊八塊的我還要掙回來。」  「你們花我白爺爺一個賣大苦力的人的錢確實不容易,我是一腳一腳蹬出來的呀,可你們只要好好學習,朝好的方向走,就不要為錢發愁,有我白爺爺一天在蹬三輪,就有你們娃兒上學唸書和吃飯的錢。」

     白方禮老人在蹬三輪支教的過程中,打出「老弱病殘優惠軍烈屬半價」的旗子。


大餅卷果子是主食、大蔥蘸醬是配菜,最後再來碗餛飩。白芳禮在等活間隙吃饅頭,對認識他的圍觀群眾說:「這有嘛苦?這饃是農民兄弟用一滴一滴汗換來的,人家扔了,我把它拾起來吃了,不少浪費些麼!」
            
2005年9月23早晨,93歲的他靜靜地走了。無數活著的人在口口相傳中記住了他——蹬三輪的老人白芳禮。這不是神話:這位老人在74歲以後的生命中,靠著一腳一 腳地蹬三輪,掙下35萬元人民幣,捐給了天津的多所大學、中學和小學,資助了300多名貧困學生。而每一個走近他的人都驚異地發現,他的個人生活幾近乞丐,他的私有財產賬單上是一個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蔬食最美,歡迎多留言,即便是您的網站廣告。
2.需要和老魚交流,請勿使用匿名留言[可使用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請多包函。
5.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