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您要閱讀的語言 / Website translation.

《素食小孩》--艾蓮娜·普萊迪女士

訪談錄: 小兒科護士,最暢銷書作者兼受歡迎的演講者--艾蓮娜·普萊迪女士

(一)

歡迎珍貴的觀眾收看健康生活。 今天我們將訪問小兒科護士,最暢銷書作者兼受歡迎的演講者艾蓮娜·普萊迪女士。 普萊迪女士是羅馬尼亞人,因著作提倡健康素食為年輕人的首選而聞名於世,她已經寫了七本素食食譜,分享簡單又快樂製作素食餐的方法。 近來普萊迪女士提及建立兒童優質營養的重要。

問:艾蓮娜.普萊迪女士是一位知名羅馬尼亞素食書作家。 去年出版一本名為《素食小孩》的成功暢銷書。 艾蓮娜.普萊迪女士,今天很高興有您與我們一起討論關於素食小孩並向您學習如何正確撫養孩子。 吃素意指吃非動物成分產品,不含乳製品、蛋和肉。 請告訴大家為何您要寫關於素食小孩的書?

普:首先,因我很愛孩子,一直喜歡孩子。 因我自己也曾是孩子,從那時起直到餘生都喜歡。 多年來在羅馬尼亞舉辦營養研討會期間,我跟觀眾聯繫,主要會有幾組參與者,當然有老人會來,他們有許多健康問題,他們來此,想找出仍可補救的方法,然後聰明的人總是渴望了解更多。 絕大部分的觀眾都是年輕人,也許他們見父母生病,就會問自己:情況能更好嗎? 所以多年以來,我想:為何不從起點開始? 為何我們不從生命的起點開始,出生後就走正確的路。
  
問:沒錯! 我看過您的書,有一位醫生寫序言,他甚至推薦給所有女性讀者,並說這是為了她們孩子的健康所邁出重要的一步。 所以從孩子開始。 在您書中,您解釋得很清楚,根據他們的年齡,孩子需要怎樣的營養。 您甚至從婦女懷孕起,從未來媽媽開始,讓未來媽媽完全茹素沒問題嗎?

普:沒有問題。 但我想要先強調幾點,是關於一般的素食,然後我會再回到孕婦的話題。 但我說吃素時,我的理解如下:這是一種均衡飲食,一種包括四類基本植物的食品。 這些是全穀類,不是精製食品,無加工處理;第二種是新鮮水果和水果乾,沒有新鮮水果時可吃水果乾;然後是豆類與綠色蔬菜;第四種是豆子、種籽、堅果與花生,任何提供脂質的植物,天然脂質。 想茹素的人必須注意每天都要吃這四類。 茹素並不意味您可以隨便吃,不,必須有均衡飲食,攝取各類的食物,好好計劃每日蛋白質脂質來源及蔬果來源。 同樣這也意味著我們要注意幾個原則,比如:吃飯必須有規律,一天的早餐一定要吃,午餐必須也要固定,最簡單的是晚餐,我們應在就寢前四個小時之前吃,這樣消化完整,身體能完全放鬆並能休息充電。 這只是簡短的說明。 今日的社會總是有鈣、鐵、葉酸的問題。 (沒錯)統計研究充分證明了所有這些問題不需要我在此多言。 當我們的營養透過規劃良好的素食獲得妥善照顧,那麼就沒問題。 你可從豆類、大豆,從扁豆中得到鈣。 另一個鈣的極佳來源是芝麻。 這只是列舉幾例。 鐵的來源是另一回事,綠色蔬菜很棒,種類繁多,但要注意那些含很多草酸鹽的。 鐵也能被充分吸收,它能完全被茹素的身體所利用。 因為這樣能吸收大量維生素C,然後身體再充分利用。 只要我們使用源自素食的天然產品就不會有任何問題。 但當我吃加工食品,買那些已包裝好的超過了限量。 因為事實上我們無法什麼都在廚房煮,雖然這樣更理想,但當那些產品超過限量就幾乎抵消了益處。 吃健康食品很重要,那意指……較少加工精製的。 是的,那就是全穀物。 例如我們必須煮小麥、黑麥、藜麥、黍等等,還有蕎麥,這些全都很棒。 盡量少用精緻食品,不食用白麵包,而選用全麥麵包等等。 這只是略舉一些。 有家庭想要孩子,養育他成為素食者,他們得做什麼呢? 在他出生後要立即做一件事,這很難以言語解釋,出生後一小時或馬上或出生後幾小時應該將寶寶放在媽媽的胸前,因為這時候的喝奶本能會很強烈。 這很重要,寶寶需學習怎麼做,學著工作以得到食物,需像這樣的工作。 同樣重要的是母親的乳腺需要接受刺激才能分泌。 不幸的是世界許多其他地方寶寶出生後就被帶離媽媽身邊,放在特別的房間,隨後依醫院的時間表才被帶到媽媽那兒,而非依照寶寶的時間。 多數時候,當媽媽為寶寶吸奶時,他們會睡著,因為覺得很舒服,沒什麼能讓他們醒來。 當他們回到自己房間,在自己冰冷的床上,離開媽媽的溫暖,他們醒來大哭,要吃東西,他們得到什麼呢? 悲哀的是他們獲得健康的首要敵人:奶粉配方的牛奶。 這是第一個錯誤。 如果寶寶和媽媽一起放在同一房間裡,像我說的,在小床上出生後立即吸母乳,因為接著幾天很重要,每次他們醒來就放到媽媽的胸前,媽媽因刺激分泌乳汁,就有母乳可哺乳。 母奶對我們的健康是最特別的東西。 自我們來此世界,其重要性可延續一生。 我們無法盡訴母乳對我們一輩子的健康有多麼重要。 讓我們這麼說吧,媽媽請遵循此原則。 但當媽媽和寶寶在家的第一個月有另外一件事要做。 雖然醫生建議要很嚴格,我所學的也是如此,我是個小兒科護士,這是我學到的,我對我的孩子也是這麼做,現在我覺得很後悔,說必須規律餵奶,每餐之間不吃東西。 可憐的寶寶哭了又哭。 其實在最初幾週,甚至持續二到三個月,每次他們給我們信號,他們餓的直哭的時候,就要餵他們喝奶。 所以,這是一種自然反應,同時因刺激而泌乳。 他們學會這麼做二到三個月後,情況開始穩定,他們會有自己的安排,那很有樂趣。 看他們如何吸吮,之後他們會睡的很好。 他們醒來後,再探索這世界。 所以這是開始。

問:那麼最好的就是母乳。

普:母乳足以供給寶寶營養直到六個月大。 六個月後,我們可讓飲食多樣化,他會很快樂的喝胡蘿蔔汁、蘋果汁,之後就是果汁、果粒、水果、麥片、(所以沒有問題)馬鈴薯泥,沒問題。 不過當我們開始讓飲食多樣化,母乳仍是主要食物,其他只是包括在內。 而寶寶必須哺乳。 甚至今天在這裡,我發現有位德國媽媽,事實上是位祖母,她的小孩三歲半,仍然不時地吸吮母乳,這很特別,只有在書中,您才看到這個。 現在很盡責的媽媽,盡她們所能的哺乳,她們可餵到兩歲,這很驚人。 那讓媽媽和孩子間產生強大結合。 媽媽用母乳喂孩子將永不拋棄他們。 (他們之間會有一種特殊的聯結。)是,關於這個,有很多特別的事可講。

….

(二)

問:請您告訴我們,父母該從何開始以身作則?

普:是,沒錯,父母在孩子生命中有很大影響力。 如何從頭開始,如何指導孩子,孩子的一生就會如何。 首先父母應該了解孩子會模仿。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言教不如身教,行動勝過言語。 孩子觀察我們的行為,當父母真正想過健康生活而不是為了炫耀,那就非常好。 父母應該全力以赴,那些事是自然的。 父母應和孩子很親近,必須以他們理解程度和孩子聊許多有關生活中的大難題,他們應向孩子解釋保持身體健康很重要,健康是我們今生的特殊禮物,必須好好維護。 如果破壞健康,然後才試著恢復,這是很可惜的。

問:對,所以父母是模範。

普:是,就這點而言,尤其是談到食物,我們一生習慣的形成是小孩子的最初幾年,甚至是嬰兒的時候直到一歲大,然後到三歲大,然後再到七歲,這時會養成吃的習慣。 父母如何引導他們,教他們做什麼,他們一生就會這樣做。 孩子在成長(中)會延續從父母那裡繼承的習慣。 當他們長大後,當他們能自己站立時,他們能自己決定。 一旦養成壞習慣,那就很難讓他們生活。 有一百八十度轉變,您必須很果斷才能這麼做。 所以父母在最初幾年的行為特別具有影響力。

問:沒錯。 在您的書裡,您推薦逾二百種食譜,根據孩子年齡來準備。 比如,二歲的孩子吃什麼,還有二歲多到四歲大,再到七歲大,然後到十四歲吃什麼。

普:是,我是這麼做。 每個年齡要注意的細節,對卡路里和不同食物的需求有一點差異,我們需要更注意這點。 也必須記住一件事,我們不必認為很困難,那並不困難,我們必須了解一些事。 此書有二百種食譜,那些都是很好的食譜,因為要給孩子吃,必須讓他們喜歡食物,需要讓他們參與。 如果有二百種,那是有可能的,我相信甚至可能更多,但我們不需那麼多。

問:請告訴我們幾個實用、有益的秘訣。 比如有孩子的家庭決定要吃素。 我們今日社會很多孩子不是素食者,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商店有很多誘惑,充斥著各色商品,但不一定都對健康好,包裝鮮豔。 電視也一樣,給孩子的各式各樣的食品廣告色彩繽紛,看起來很可口,但不是很健康。 如何勸我們的孩子保持茹素呢?

普:我要回到剛開始說的父母和孩子間的關係十分重要。 當孩子逐漸了解他的行為、他的生活方式、他吃東西的方式是為了自己好,為了自己的健康,當他完全信任父母,那不管他周圍有什麼,他會繼續像那樣吃素一輩子。 現在素食父母不應該強迫孩子吃素。 比方說:“因為我這麼說”或“我高大有力量,而你必須要這樣做”,不行。 他們必須以智慧柔和的被勸服並有完全的自由,他們必須有更多資訊。 當你給他們自由,會得到更多正面結果而不是限制他們。 像是:你想試試別的好東西嗎? 當他茹素九年,即健康又強壯,在運動上表現優異,在所有活動都表現良好,等他吃了某些東西覺得不舒服,那麼這就是信號,他從中獲得經驗。

問:透過他自己的經驗,他會認識到父母在家告訴他的是健康選擇。 即使別的食品色彩繽紛又棒。

普:不,他不會受吸引。 我想再補充一件事情,父母讓孩子從很小參與做家事會很好。 (沒錯)他們一起購物,若理想的話,在花園一起工作,以勞力種水果,用自己的手摘番茄、樹上的蘋果、歐芹或需要的東西,帶回屋子,讓孩子自己切食物。 所以他們在廚房中有所貢獻。 當他們有貢獻時,並看到餐桌上的食物是很了不起的,健康又美味。 他們會更珍惜,他們不會被寵壞,不會視為理所當然,認為有東西吃是很平常的事。 這在我們今日世界裡有不同的意義。 數百萬孩子死於飢餓。 (沒錯)如果我們以此方式教育孩子,尊重地球所賜予的資源,我們將贏得很多方面。 父母應該帶孩子去購物,解釋給他們聽:我們買這個,因為它是健康的。 我們不買這個,因為對我們健康不好。

問:他們學會了實用性,和父母一起學。 那很重要。 他們從小就了解。

普:是,他們從小以這種方式發展個性那很好,因為他們有不同的社交活動。 從他們的便當開始,他們帶去學校吃。 當今世界,大家吃各種的怪東西。 他們必須學會有自信,在這方面有自己個性。 我吃蘋果或胡蘿蔔是因為它健康好吃。

問:沒錯,所以我們必須從某處開始。

普:是。 他們應有必要的資源。 當然,他們長大時應該被教導如何找尋資訊。 現在孩子甚至也能用網絡,那是立刻能教他們的一個好工具。 這方面網絡很有用。 因為網絡有利有弊,當您打開網絡,就像一個新世界,多彩多姿、讓你著迷。 特別是關於素食。

問:小孩天生有慈悲心,所以他們了解,覺得與動物親近。

普:小孩喜歡動物,那是一定的。 他們喜愛動物,他們尊重動物芳鄰。

問:我認為今日這很重要。 我們都知道現在處在很困難的情況下。 因為全球暖化。 科學家已證實造成全球暖化最大的責任是肉品工業、畜牧和食物中的動物產品。 我想從這個觀點而言,很重要的是父母應該了解如果他們想讓孩子有安全的未來,不僅為了他們的健康,茹素是很重要的,對地球健康也很重要。

普:這是悲哀的事實。 密集農業養太多動物,超過限度,地球生命力全都耗盡。 有很多人死於飢餓,那真的很遺憾。 另一方面,我們需要更多土地、更多的土壤,讓人們更好、更健康,而不是使用動物產品。 我們需要關心地球。

問:你想給那些真正要有素食孩童的人的訊息是什麼? 讓孩子能確信吃素很好,是正確的方式。 這對他們的孩子是正確的方式。

普:我的訊息是:請有勇氣吧! 將小孩養育成素食者是您能做的最好的事。 父母必須有勇氣,然後必須持之以恆,必須認真。 從長遠來看,您不能拿飲食開玩笑。 父母應是孩子的朋友,這樣在許多生活層面都會快樂。


-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和網址-
-文章內容或使用圖片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老魚會儘快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蔬食最美,歡迎多留言,即便是您的網站廣告。
2.需要和老魚交流,請勿使用匿名留言[可使用名稱/網址,名稱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請填E-mail]。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請多包函。
5.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如:
 <b>粗體</b>, <i>斜體</i>, <a href='網址'>描述文字</a>